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忧中华155-中国社会公知的本质

何谓当今社会的‘公知’?

依老猿看,凡对公共社会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人和知识分子都可算作公知。他们包括学者、专家、教授、作家、编辑、导演、记者、出版家等,因其言论、思想、文化产品对公众有启蒙或教化的作用,这些人无疑在道义上对中国文化乃至社会的发展有不可推脱的巨大责任。

因为传统文化和现行体制的原因,与中国的公知相比,西方的公知更富有批判精神,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他们常常与政府和权威唱反调,从而自觉不自觉地担负起社会良知的道义责任。

但是,中国的公知们却在历史上大多是读书做官论的忠实信徒,在实践中是为出人头地、光耀门庭的忍者斗士,在现实里是攀附权贵的蝇营小人。因此,他们往往不是哗众取宠的媚俗分子,就是为当政者歌功颂德的马屁精。至于当今少数的‘异见’人士或民主斗士则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宣泄私人之愤,实在难能发挥应有的良知功能。

当今中国社会公知的本质乃权钱的附庸。

2015, 12, 24.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忧中华154-中国人为何缺乏批判精神



’民不可与官斗‘。中国人出门在外都必须学会讨好官吏,否则吃不了兜着走。如果批评隐射哪个狗屁皇帝,闹起文字狱来,不但株连九族,连学生友人熟人故交也难免于难。

在官僚体制内部,’官大一级压死人。‘ 自古下级皆不敢‘犯上。’历史上每朝每代都有那么几个谏官或清议人士,但他们不是惨死乱杖之下,就是被当作花瓶高高供养着。皇帝、主管永远更高明更正确。凡敢批评者至少都会被给小鞋穿。

即使在课堂之上、家庭内部,我们也必须为尊长者讳,当面不能提出批判意见,背地死后也不能妄说。

因为我们有不容忍批判的文化传统和社会体制,中国人早已丧失了批判的基因。

2015, 12, 24.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忧中华153-中国文化是个马屁文化

中国文化自秦汉以来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马屁文化。

无论老小,但凡做皇帝的都只爱听赞美之词,只爱戴高帽。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每一个当政者,每一个在官场上厮混者无不精于此道,既是阿谀奉承、谗上媚上的高手,也是只爱听下面的人对其讲好话的’瘾君子‘。为了升官发财,为了生存发展,小民百姓也无不善于拍马屁,无不善于说违心的话,装违心的表情,做违心的事情。大家吹捧成性,全民都成了马屁专家。

偶尔拍拍马屁也许无伤大雅,但马屁当道,全民成精,却扭曲了我们的人性,注销了我们应有的批判精神,把我们变成了不可救药的两面派、说谎高手或无耻小人。

是的,我们常常弯腰赔笑,这并不表示我们是礼仪之邦,而是我们阿谀奉承的习惯使然。

2015,12,24

2016年2月8日星期一

忧中华152-中国社会自古无公权


在传统的中国社会,一切权力的最终所有者是皇帝,而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行政权都属摄政范畴。这就是说,所有的政治权力本质上都归(皇帝)私人所有,各个官员不过是代理而已。因此,残酷无比的专制、任人滥用的专权是传统中国社会的基本政治特征。

再看今日,中国的政治权力宪法/名义上属全民所有,但实际上因为一党专政(打江山者坐江山),其管理原则往往又是’家长制‘或’民主集中制‘,缺乏全民监督,本质上属于公权私用,无异于属私人所有。

因此,中国社会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没有公权的社会。有鉴于此,又哪有社会公平、公正、公义可言?

2015, 12, 24.

2016年2月1日星期一

忧中华151-中国社会腐败的根由

忧中华151-中国社会腐败的根由

中国社会腐败的主要原因似乎有三:

一是中国人的人性更腐败。我们心中无真神,天地间惟我为大,私心无限膨胀,生活中有意无意地都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金科玉律。

二是中国的文化含有更多更强的腐败因素。自古以来,我们的人生都太过世俗、太重物质层面、太注重人际关系、太缺乏理性,出于酱缸而不染者既难却寡。

三是中国的社会制度更容易滋生腐败。所有的权力都是私人手中的玩物,即使当今的社会名义上不乏公权,但缺乏社会监督,公权私用盛行,等于没有公权。

由于以上三大主要原因,中国社会不足为怪成了人类最腐败的社会。

2015, 12,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