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星期一

忧中华155-中国社会公知的本质

何谓当今社会的‘公知’?

依老猿看,凡对公共社会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人和知识分子都可算作公知。他们包括学者、专家、教授、作家、编辑、导演、记者、出版家等,因其言论、思想、文化产品对公众有启蒙或教化的作用,这些人无疑在道义上对中国文化乃至社会的发展有不可推脱的巨大责任。

因为传统文化和现行体制的原因,与中国的公知相比,西方的公知更富有批判精神,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他们常常与政府和权威唱反调,从而自觉不自觉地担负起社会良知的道义责任。

但是,中国的公知们却在历史上大多是读书做官论的忠实信徒,在实践中是为出人头地、光耀门庭的忍者斗士,在现实里是攀附权贵的蝇营小人。因此,他们往往不是哗众取宠的媚俗分子,就是为当政者歌功颂德的马屁精。至于当今少数的‘异见’人士或民主斗士则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宣泄私人之愤,实在难能发挥应有的良知功能。

当今中国社会公知的本质乃权钱的附庸。

2015, 12, 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