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忧中华190-中国社会的黑社会本质

自炎黄大战以来,中华社会一直就是一个大江湖、即广义上的黑社会。

在传统社会中,皇帝老儿就是最高、最大的黑老大,所有其它成员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皇上不仅仅是个生命个体,同时也是法律、政府及武力的化身。在一个家庭、一个族群、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内部,家长或主管就是相应层次的黑老大,他们对其内部成员也有生杀、升贬等各种实权大权。

这些形形色色、大大小小的黑老大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特点:其至高无上的权位都不是靠理性、和平地选举获得的,而是要么靠你死我活的血斗,要么靠血缘天定。(除了传说中的几次禅让)。

至于近代的中国政党政治,更具有黑社会性质, 一如 ‘黨‘即由’尚黑‘两字构成。在其严密的组织内部,为争夺话事权,无所不用其极,常常打得腥风血雨,以致整个大江湖也被闹得少有宁日。

2016,7,28 周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