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忧中华202-国人的重农传统

由于地理环境所决定,炎黄子孙自古就是一个农耕民族。随着社会历史的不断发展,重农不但成为一个自然的经济活动,也成了一个有意的政治选择,因为每一个统治者都知道民以食为天。

政治上重农对统治者显然有利,对文化文明的发展却另当别论。重农的结果是我们不得不靠天吃饭,这个天就是变幻无常、我们又无能为力只能听之任之、逆来顺受的苍天和皇帝。因此,我们忽略工具的发明、科技的创造。重农的另一个结果就是我们安土重迁、固步自封、僵化保守的心态,也就是缺乏开拓、进取和冒险精神。此外,重农的传统使我们生活在高度社会化的人事环境中,从而导致我们内敛、内斗、内耗的习性。

历史上,只有宋朝相对鼓励经商,无独有尔,宋朝也恰恰是中华古代文明的真正顶峰。究其因,重商可以培养人们的平等、妥协、契约、开拓、冒险精神及个人主义和多元思想。

2016,7,29 周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