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忧中华243-中华社会中邪教昌盛

自古以来,中华社会不但盛产神棍、骗子,还有层出不穷、形形色色不同程度的邪教,原因固然不一而足,但就其大端而言,老猿我看有三:

一是缺乏正教。由于中华文化内部从未产生过真正纯粹的宗教,而儒道两家又是以人、以肉、以我为中心的指导体系,在没有正教的社会,邪教不断是必然的。

二是太讲实用。无论是佛教还是其他任何宗教,甚至是准宗教伪宗教,国人对之所采用的都是实用主义态度,灵则信,不灵则不信。一旦某种似正实邪的教派骗取国人的迷信便可升天。

三是过于迷信。不管是因为事出偶然,还是因为缺乏正信,或是因为感性胜过理智,国人总是容易轻信、上当受骗,常常因为一人一事的见证而迷信某人某事。

有些人明明是人,硬是把自己装扮成神,或自欺欺人地把自己真当成神,而为了分享神的光环,一些信众也就不遗余力、自欺欺人、心甘情愿地将其推举为一尊真神活神了。

2017,8,24 [星期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