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星期三

忧中华256-国人为何难与同甘?

很多夫妻只可同甘,不能共苦。而在一般的社会生活、尤其是在以男人为主的政治生活中,国人向来只可同患难,不能共享受。历史上飞鸟尽、良弓藏或者殊杀功臣的故事数不胜数。

其中主要原因大概有二。一是一元文化即大一统的历史政治传统导致国人‘唯我独尊’的心结。一旦功成名就,为了确保自己高高在上的老大地位,凡是离自己比较近、当初出过大力的兄弟现在都是潜在的威胁,所以必须除之而后快。二是国人过于自私的本性导致吃独食的恶行。就像抢劫犯得手后想方设法搞掉同伙一样,最终的享受者人数越少,分赃所得越多。三是国人莫名其妙的‘不服气’性格。也许是以我为本的文化土壤培养出唯我独大的心态,不管自己的能耐如何、成就怎样,国人总是对他人无端地不服气,所以在事成后总是忍不住要贬损、搞垮别人。

这样说来,在中华社会,与女人同甘远比与男人容易!

2017,8,24 [星期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