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星期三

忧中华270-国人可为一毛而害天下


每每得悉黑心厂商或个体卖家为了自己一点蝇头小利而无恶不作,老猿我心颤不已,无限感叹:在中华社会,拔一毛而利天下的事很少有人真正乐意为之,但为一毛而害天下的人从来不乏其人。按曹操的名言,即宁可我负天下,也绝不能让天下负我。

如果是个案或极少数人为之,可以理解为例外。一旦小曹操比比皆是,在特定时期,可以理解为原始积累的残酷与罪恶,而随时可见,只能说明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国民性格有严重缺陷。

这种常见的曹操行为证明国人极端的贪婪、扭曲的私心,毫无公德及责任感。其最大的原因也许在于,中华文化是一个‘以我为本、唯我是人‘的世俗文化。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我们可能都认为,除了自己(包括家人和亲近者),所有其他的人,尤其是陌生人都是非人,把他们不当人来对待简直是顺理利成章的事。

[2018年3月25日星期日温哥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