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8日星期三

老猿337-國人的虛情假意

不知何時,國人變得越來越虛情假意,其主要表現就是言不由衷。

 

在稱謂上,國人簡直可以說口上都摸了一層蜂蜜。無論說話者的真實態度如何,言辭上我們大都表現得非常近乎,什麽“尊兄”、賢弟我哥我嫂我姐我弟咱爸咱媽等等等等,叫得讓人覺得肉麻,聽得令人心驚,蓋因為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這層血濃于水的親緣關系,甚至連的法律或准契約型的關系也沒有。

 

在日常交往中,國人還特愛違心地講客套。明明沒有相應的安排、計劃或准備,為了表示親近,我們嘴上常常留人吃飯、請人飲茶、邀人喝酒、給人讓座、幫人做事。每逢此情此景,不但老外不知就裏而常常鬧尴尬、出笑話,就連老猿我也常常不知所措、無以應對。

 

言不由衷是國人在人際交往中最普遍的習慣性表現之一,也可能是中華社會所獨有的一個文化傳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