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忧中华260-国人为何重物轻人?

以人为本的中华文化本质上是自我中心主义文化,所以只有在我们的社会里才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言行。由此类推,除了我以及与我有关的人才具重要性,其他的人根本不重要,与物相比,尤其是与有一定商业价值的器物相比,(他)人有时简直不值分文。

是的,物有价,可以倒卖赚钱;而人,一是常见、从不匮缺,二是善变、难以操控,三是能动、不易收藏/占有,所以国人向来重物轻人。老祖宗的玩物、古旧的器皿远比活生生的人更值钱,我们可以牺牲无数军民的生命保护石器古物,也乐意用天文数字的价钱买回种种’国宝‘,但很少花费心思钱财去培养吸引人才。

在老猿看来,这是国人的文化心魔之一:物总有可能为我所用,而与我无关的他人则分文不值。

2017,8,25 [星期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