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忧中华261-国人爱国与国爱人

通观古今,中华社会似乎从来只强调人爱国,不提倡国爱人。历朝历代都讲究忠君,鲜提爱民;时至当代,我们只听说人要爱国,很少感受到国也爱人。

不是吗,西方政府历史上常常用大炮军舰为其商人、移民开路,如今也随时准备为保护侨民不惜向当地统治者开战,而中华各时期的政府除了偶尔想起来时提出几句不疼不痒的低声抗议外,极少怒吼声援,更别说为其移民侨民、同胞子孙而出头动武了。印尼当初把近百万华人当鸡鸭一样给宰了,越南则将数十万华人的财物抢劫一空后又把他们象死狗似的扔进大海,还有世界各地时有此起彼伏、大大小小的排华浪潮,中华政府从未开过一枪一炮,连拳头也没挥过一次。但是为了建立民国,为了抗日,海外华人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命出命,比国内的国人更爱国,而他们当初出国谋生吃尽了苦难,受尽了侮辱,唯一依靠的是他们个体的意志。

人类之爱都是双向互相的。有鉴于此,我爱国,国也该爱我。

2017,8,25 [星期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