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忧中华264-国人为何无平等思想?

在国人眼里心里,人是绝不平等的。

从伦理层面来看,国人自古就分为三流九等,君臣、父子、师生等各种人际关系都有等级的区分;在精神领域里,因为从无共同的宗教信仰,我们不会认识到在上帝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反而深知在娘胎里就不平等,生在帝王将相之家和升斗小民之家,其人生价值有着天壤之别。即使时至今日,尽管我们强调人人生而平等,但在实践上,人依然是不平等的,甚至在法律面前,高官违法和小民犯罪会有不同的审判结果,连服法的过程和待遇也不尽相同。

是的,在一个特别注重人际关系、强调人伦规范的社会里,人是不可能平等的,也就不会心怀平等的思想。对国人而言,凡与自己有关联的人都可分成上、中、下三大等级,与自己无关的别人要么是值得仰视艳羡的人上人,要么是让人视而不见的同类中人,而所有剩下不如自己的人则实与树木昆虫无异。

因为不平等,所以国人爱攀比、爱内斗。

2017,8,25 [星期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