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忧中华266-国人何无公共空间观?

在现代西方文明的影响下,我们终于慢慢建立了私人空间的概念,如今我们也不随意当面打听别人的年龄、家庭成员、收入及配偶情况等等私秘,学会了与人交谈、过往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但是,我们远未树立起’公共空间’的观念,有的人对此甚至一无所知。

什么是公共空间?最显见的莫过于一切公共场所,比如城镇、街道、医院、学校、机关、图书馆、广场、车站及机场等等。还包括各种各样大大小小、或流动或固定、或陌生或熟悉、或直接面对或从不谋面的社会环境, 比如社团活动、专题集会、网坛、报刊、书本等等。这些公共空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其中的成员都是偶然到场、往往与自己不熟乃至无关。他们大多生活在国人自己世界的边缘或圈外。

所谓公德和礼貌,就是确保自己的言行风度在公共空间给大多数别人留下正面/良好的感受。

2017,8,25 [星期五]
[小注:明日启程回国探母,下月底再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