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星期六

忧中华70-国人的武侠情结

近百多年来,武侠小说或故事,包括电影乃至连续剧,在中国人群,尤其是男人中受到普遍而热烈的欢迎。这一现象至少在两个方面特别有意义。

从时间上看,近一个多世纪正是国人在历史上遭遇无与伦比的大规模外侵,全范围内战,动乱与压迫齐至,苦难与羸弱并存,国家不断忍辱发展,个人常常苟且偷生。在这种历史环境中,武侠热应运而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安全躲避的想象空间。

就内容上看,武侠故事大多讲述的是英雄豪杰以武犯禁,借助个人的高强功夫维护或伸张某种公平正义,其背景往往是传统的宗法社会或广义的黑道‘江湖’,而主人翁都是俊男靓女,个个都艳遇不断/妻妾成群,虽然不一定财源滚滚,但起码可以锦衣玉食,这一切正好折射出国人的传统理想,尤其是男人的隐秘欲望。

依老猿看来,无论是還珠樓主及平江不肖生, 还是金庸、古龍及梁羽生等,他们个人的文字成就虽高,但其提供的与其说是成人的童话,不如说是专給华人的精神鸦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