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忧中华138-国人为何有家无国?


国人一团散沙,这似乎已成定论;而国人有家无国也许正是其根本原因。那么,国人为何有家无国?

依老猿看,一是因为国非我所有。自古以来,国家公器不是一家一姓所属,就是一党一派所有,即国家社稷从来就不是公民共有。以前属于皇帝老儿一人,现在名义上虽为共和国,实际上只是一个宪法条文而已。国家与普通个人毫无关系,个人当然没有多少国家观念。

二是因为国与我无益。国家公器因其所属,只向特定个人、特权阶级提供保护或输送利益,对其他云云众生的生命及利益熟视无睹,冷漠无情,如古今的中国政府都视海外华人华侨为化外之民或“叛国人士”从不关心其死活,更别说提供保护。一般人的国家观念故而很淡。

其实,国家观念是西方近代民族社会、民主政治形成的孪生物。反观我族,只有当国家公器真正为全民所有、并真正为全民服务时才会出现真正的团结。

[因此缘故,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人才最不像一团散沙?]


2015, 6, 20 周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