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忧中华139-国人为何一盘散沙?


百余年前,孙中山曾为中国一盘散沙而深感悲愤,而无论欧美日韩最怕的就是中国人的团结(最为典型的时代为毛泽东时代)。那末,中国人为何一盘散沙呢?

从历史文化传统及民族性格上看,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中国人有我无他。因为两千年在惨无人道的皇权压迫下,国人的民族心理早已扭曲。为了生存,国人惯于说违心话、做违心事,自私到了丧失人性的地步。为了个体的发展,每个人宁可我负天下人,也绝不让天下人负我。

二是中国人有情无义。因为没有自己真正的信仰,更无共同的理想或宗教,所以中国人虽然讲究小情私谊,却少有大爱公义。换言之,中国人是一个注重私情、罔顾大义的族群。(第一代优秀中共党人绝对是个例外。)

三是中国人有家无国。因为国家公器自古非我所有、与我无益(毛泽东时代也许是短暂的例外),一旦国家有难,大厦将倾,小鸟便各自东南飞。即个人最多有保家的本能,无卫国的冲动。

因为国人有我无他、有情无义、有家无国, 所以我们总是一盘散沙。


2015, 6, 20 周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