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忧中华225 - 中华文明缺乏自我净化机制

前说中华文化具有许多重要的内湖特质。就此老猿我不禁要问,中华文明为何没有大海那样的自我净化机制呢?经过反复思索,老猿认为主要原因有三,都与内湖的“低洼性”不无关系:

一是大一统的传统阉割了中华文明应有的内部竞争基因,没有竞争便没有优胜劣汰,缺乏主动的选择和摈弃,更多的是被动的接受,反复不断的被动“包容”。中国历史上最有文化活力的时代比如春秋和民国,不是大一统意识较弱,就是竞争性较强的时期。

二是专制传统迫使全民不得不政治挂帅,在皇权专制的压迫下,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人们的思想情感、言行举止、生活方式都变得扭曲不堪,无论美丑好坏,一切都必须顺应皇权专制或长官意志。

三是世俗传统鼓励人们将所有的时间、精力、资源集中在对世俗事物的追求上,比如权势、食色、名利等等,没有宗教,没有信仰,缺乏道德自律和灵性修养,人们习惯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世俗生活。

正是这三大文化传统,使中华文明逐渐丧失了自我净化的机制。

2017, 1,22 [星期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