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忧中华227 - 中华文化正在侵蚀西方文明

也许有点耸人听闻,但老猿我的确看到,中华的内湖文化不但会、而且正在侵蚀较为先进的西方文明。这可以从两大方面来证实:

一方面,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尤其是来自欧美的白色老外,他们不久便习惯、学会甚至欣赏中华文化的许多丑恶方式/做法,比如请客送礼、好面子、讲排场、不守规矩等等。想想看,在中国的西方人是不是在很大程度上被中华文化同化了?再观察一下,是不是凡会说流利中文的老外也或多或少地学会了华人的思想行为模式?

另一方面,在西方某一特定社会,一旦华人人多势众成了气候,本地人对中华文化的糟粕便开始变得习以为常,见怪不怪, 甚至迎合模仿,比如在温哥华,中小学的洋人教师再也不拒绝华人家长的私下宴请或(贵重)礼物,越来越多的官员,尤其是移民官、考牌官,乐于偷偷接受华人的红包[贿赂]。

是的,哪里的华人成堆,哪里就不乏内湖文化的乌烟瘴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