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星期一

忧中华76-国人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吗?

2014,4,18.


我们总觉得自己是个聪明,善于学习的民族。不错,在具体事物或行业方面,我们也许有较强的模仿能力-- 瞧,看看我们有多少成功的山寨产品,有的甚至比原创货还完善;就课堂书本学习而言,我们往往更是佼佼者--想想看,全世界最难进的高等学府是不是都有众多的国人身影?教室内成绩最好的学生是不是国人占有较大的比例?弹钢琴的,画油画的,拍电影的,跳芭蕾的,唱歌剧的,在许多创于洋人的行当里,我们都可以超过老师,拿世界第一。

尽管如此,我们毕竟只善学皮毛,很难学到真谛。在宗教方面,我们向古印度人学佛,大多只学到了形式,步骤,过程,经文,甚至对其多有发扬,但又有几人学到了佛教的真谛?在政治方面,我们学到了西方的口号与理论,但我们没有真正做到西学中用,以至于至今也没有学会政治安定的精髓。其他如科技,教育等方面,我们虽亦步亦趋,总还是落后别人。

与日本人比起来,国人其实远不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