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袁昌明學/教英文經驗談2

怎样才算英文好?--英文水平的衡量標準在中國社會和在英語社會其實是很不同的。

在中國, 誰的英語語音語調比較純正,句式通順,說起來合乎習慣用法,甚至用詞又時髦又地道,表達自然,閉著眼听起來分不清是老中還是老外,那便是最高水準。至于手上功夫如何,在一般社會環境下是沒人理會的,就是在學術活動中認真起來,真正有水平的評判者或欣賞者也不多。因此,在國內,用英文能說會道,加上(或真或假的)高等文憑就可唬倒一大片,有時還可靠這吃香喝辣。

在以英語為母語的社會,你的英語語音語調再純正,表達得再自然,听起來與本地人毫無區別,老外也絕不會像族人在國內听大山講地道漢語那樣為之拍案叫絕的,因為依他們看來,在英文社會講英文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 能開口說話一定就是英文嘛。嘴上能溝通就好。但誰的手上功夫厲害,文筆造詣了得,尤其是當堂作文能力強,誰的英文水平一定高。因此,從學校到社會,人們往往當堂出題見真章。

提示︰如要在國內用英文混飯吃,一定要注重口語能力的培養;如想在國外升讀名校或靠英文謀公職,一定要練好當堂寫作的基本功。否則吃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