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憂中華24-台灣不願歸統的死結

真正了解台灣社會民心的人都知道, 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是極不願與大陸歸統的, 至少目前如此。其中的原因據說主要在于台灣實行的是民主憲政, 而大陸實行的是一黨專政。 殊不知,這實在是牽強附會的說法,因為‘一國兩制’足以滿足台灣人對政體的各種民主訴求。

那麼, 台灣人為何久拖不統呢?以老猿之見,台灣政府及民眾各有心結。

就台灣政府而言,歸統意味著所有的政府領導人將降格,其權柄也會隨之削弱,而族人,尤其是大佬們向有寧做蛇頭,不做龍尾的秉性。所以,台灣政府各位大佬長 官是萬不願統一的。對當朝的國民黨人來說,統一不但使自己的權位下降, 還等于徹底向共產黨人認輸,而認輸又是族人萬萬不願的。族人好面子, 阿Q精神永存。削權認輸乃是台灣政府不願歸統的政治心結。

至于台灣民眾,歸不歸統其實與其日常生活無關,馬可照跑, 舞可照跳,選舉可照鬧,但歸統會傷及台灣人的面子,尤其會使台灣民眾失去內心的優越感,而對族人而言,優越感往往等于幸福感,失之則人生無味。因此,就像 上海人,北京人,廣東人,香港人不願丟掉其莫名其妙的地域優越感一樣,台灣人也絕不願丟掉其優越感。

這便是台灣人,台灣政府各自不願歸統的死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