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溫哥華房經-西人租客與華人租客

老猿我在溫哥華管理房產17年,先後與上百個租客打過交道, 其中的酸甜苦辣自然一言難盡。總的說來,西人租客與華人租客的區別如下︰︰

西人租客是‘請神容易送神難’。他們通常沒華人那麼挑剔,一般也不會砍價。進來後,無論單身或家庭,因很少做飯, 即使做飯也很少有油煙,因此,即使很亂,也比較好打掃。除了白領/高端人士或家庭,大多經常拖欠房租,少數甚至賴租,拒交房租。他們常愛抱怨,動不動就講租客權利,而租客義務是不願講的。因本省的租屋法例主要保護租客的利益和權利,要請不良租客走人得花很多心思,用許多技巧才行。如果他們非常懂租屋法,又會鑽漏洞的話,白租幾個月並非難事。

華人租客是‘送神容易請神難’。族人善精打細算,進來時非常挑剔;不管合理不合理,個個都會砍價。進來後,不管單身或家庭,因一日三餐大多在家做飯, 屋子里會積下很多油煙,因此,比較難打掃。無論白領/高端人士或家庭,還是手頭拮據或窮困潦倒大多不會拖欠房租,極少賴租,拒交房租。他們很少抱怨,房子出了問題有時自己解決也懶得通知業主。一般較少講租客權利,遇事好商量好說話。要請不良租客走人比較容易, 用不著花很多心思。

結論︰ 你想獲得更高的租金收入, 可多租給西人,尤其是拿政府補貼的窮人或體面的白領;你想省心少麻煩,租給不過分挑剔,比較理性的華人最好。

因追求租金回報, 老猿我一般都不得不找非華人租客,17年下來,早已令我未老先衰,每每叫人‘痛不欲生’--都是自找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