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送孩子讀私校,還是公校?

在温哥华替学生补习近20年, 常常看家长们为送孩子读私校,还是读公校的问题而倍感纠结。同时也得知不少上私校,尤其是上女校的华人孩子对学校深痛恶绝,又不能违背父母意願而苦闷至極!

老猿我通常建议说,私校和公校都有其长短处,关键是孩子的感受和升学目标。

就对学习环境的感受而言, 可让孩子分别读一两年公私校,然後进行比较,再让孩子作最终决定。转一两次学可提高孩子的 应能力,而让孩子自己决定又可培养其独立精神,又可加强其主动进取的动力。

就升学目标来看,如父母孩子的共同意願都是进美国名牌大学,读私校一般比公校好;如进加拿大名牌或普通大学,读公校即可,即省钱,孩子也快乐。

最可叹的家庭, 就是那些把自己的意願强加给孩子的家庭。一方面父母要求孩子升读(美国)名校,一方面孩子天性贪玩或资质有限,其结果往往是父母花大钱费大神,孩子吃尽苦头也事不遂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