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憂中華20-中國人的最大心理需求

作為動物的一種,人類除了食色兩大本能的生理需求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從低級到高級的各種心理需求,比如表達,理解,愛與被愛,成就感,幸福感,滿足感,而族人最大的心理需求依老猿我看,乃是優越感。

族人自古以來就過著高度社會化的生活,一生都與父母兄弟姐妹息息相關,與家族親朋故舊鄰里村鎮都緊密相連。橫向有同學,同鄉,同事,同好,同行,同伴;縱向有上下級,老板員工,師徒等等等等。生活在這個立體網絡里,族人習慣上愛攀比,每時每刻都在與別人比。在這一比較的過程中,族人最渴望的就是優越感。無論在何事上,無論在何種程度上,只要比別人強,比別人好,自己便是個幸福的人了。

即使事實上根本就不比別人強,族人也總能找到優越感,比如本村/鎮/縣/市/省人常常莫名其妙地看不起外村/鎮/縣/市/省人。

對族人而言,優越感等同於成就感,滿足感或幸福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