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憂中華22-中國人的最大好奇心

族人多有十二分強烈的好奇心。這種好奇心有時也表現在獲得知識,追求真理方面,但更普遍的還是在社會生活方面,其突出表現有二:

一是愛打听。關心別人本是美德,但族人的用心實在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對別人的事,即使與己毫無關系,也非常好奇。三親四戚,七朋八友的事自不在話 下, 屬關心之列;上下級,同事同學的家庭情況,前程,財務狀態都在打听的範疇之內。有時,別人賺了多少銀子,欠了多少人情, 都在心里為之算一算。因此,族人尤好八卦新聞,也就不足為怪了。

二是愛看熱鬧。只要哪有事,族人無不雀躍,勇於圍觀。過去愛看殺人,不但新鮮,還可用饅頭沾點人血吃。現在沒機會了,族人忍不住愛隔岸觀火,站得不遠不 近,剛好又能親眼目睹,又置身事外。如果踫上有人撒銀子,當然可以撈一票;看到別人出洋相,攤上倒霉事,心里更是大呼過癮,頓時覺得高人一等。

不消說,這種社會好奇心實乃族人的一種低級趣味,更是因為有“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的陰暗心理作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