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憂中華42-我舆西方冲突的本质

当今世界充满了冲突,而最大的冲突有二,即西方與阿拉伯之间,以及與中国之间的冲突。根 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的论述,此三種主要文明之间的冲突实际上是一切冲突的来源。

不难看出, 西方列强无不以中国为敌,无论是美帝,欧洲,还是俄国,他们均以中国为‘真正的敌人’,‘假想敌’或‘未来的敌人’。他们现在與我们打交道,有的频频示好,有的有时甚至称兄道弟,无非是想捞取眼前的好处,其长远目标和内心企图还是亡我中华。不错,中西方在社会经济體制,政治意识形态方面区别甚大,與俄国还有潜在的领土纠纷,但这些虽然重要,大可被人用作斗争的口号和旗帜,还不是中西冲突的根本原因。

中西冲突的根本原因在于文化種族的区别,西方是白人为主體的基督教文明,中国是汉人为主體的儒道佛文明。前者具有極强的排他性,征服性,强制性, 而後者崇尚的是包容,自觉與和平。由于不同人種在不同的历史地理环境中发展出不同的精神生活方式和物质生活方式,其文明冲突是永远难以调和的, 除非基督教文明放弃或改变其排他性,征服性,强制性的本质。

因此,以老猿看来, 西方的基督教文明实是当今乃至未来世界冲突的主要根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