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老猿:溫哥華山好水好人不好

21年前的8月1日,老猿我舉家從中部搭灰狗長途車搬到溫哥華,第一天的印象是, 與我住过的蒙特利爾,薩斯卡通等地相比,溫哥華山好水好人欠好,也許是我們踫巧一到溫哥華就遇到一連串不太友好的人事,当时對此姑且存疑。

但直到今日寫這篇小文,即使經過反復思量,我依然深感溫哥華山好水好人不好。无论穷富中产,白黄红黑,一般说来修养不够,素质较差。

可不,溫哥華犯罪率高,號稱北美大麻之都,雛妓之都撇開不說,在家住著, 總有人來打攪,不是推銷上帝/成品/服務,就是募捐,與其他地方的人不同,這些不請自來者常常是不耐煩地大聲敲門, 而不是禮貌地按門鈴;出租房屋,惡霸租客多,友好人士少;鄰里關系,不是左鄰好右鄰差,就是右鄰善,左鄰惡; 出門開車,到處都是‘惡‘‘躁’司機,可讓能讓偏不讓,按喇叭,豎中指並不少見,等紅燈也有人強行洗窗變相要錢;看病就醫,需修三世的福才能在溫哥華踫到 一個半個的好家庭醫生,他們絕大多數收入高,醫術低,職業好,醫德差;有事報警,十之八九會讓人失望沮喪, 他們往往欺善怕惡,避重就輕,開罰單非常積極主動, 抓壞人則少有作為;找人辦事,有點小權吃鐵飯碗的公務人員往往態度惡劣,盛氣凌人;孩子上學,老師大多都是小政客,官腔多,愛心少,工資不能少拿, 事情不願多做,很少為人師表;其他的生意人,服务从业者,老板,甚至工友,大多能骗则骗,能欺则欺,諸如此類,不一而足。简言之,这里的人事纷擾,政府无能,真是辜负了温哥华的青山绿水,蓝天白雲,以及新鲜空氣,还有风调雨顺。

也許是老猿我運氣差,踫到的不順心太多太多,可21年都如此,也算我命夠衰的。要么是溫哥華人总的说来真的不好, 要么是老猿我个人還沒進化成人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