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星期日

憂中華44-中國人最不善外交

咱中国人似乎从来就不善国际交往,历史传统上搞的不是唯我独尊就是夜郎自大式的的面子外交,只要面子上好看,哪怕赔掉里子,包括自己的妇人女兒,黄金白银,丝绸茶叶一概不在话下。

在当今的现实交往中,中国依然如故,不善玩弄国际政治,常常不是被人欺负得體无完肤,就是被人诓骗得不亦乐乎。我们奉行的王道外交是自作多情的东郭外交;我们的不结盟國策是作 自缚的迂腐国策;我们的抗议传统是自找其辱的无聊传统; 我们的笑脸攻势是自找没趣的小丑攻势; 我们的银弹手法是自损其利的害己手法。到如今,纵然我们的国家大,银子多,子民众,却敌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强,而朋友,尤其是有用的真朋友越来越少,越来越弱。其实,我们在当今世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

哀哉, 聪明的中华人,我们对同種同类善于合纵连横,统战有方,对外人则黔驴技穷,吃尽苦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