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

老猿-如何在美加找到好家庭醫生

美加有好家庭医生吗? 当然有,理论上讲,一定有,而且,应该有很多很多;但实际上看却很少很少,少得老猿我比如在温哥华居住21年也没找到一个,甚至连听都没有听说过有一个!从两大基本方面来看,温哥华的家庭医生也许是全北美最差劲的。

一方面,他们的医术低下。大病看不好,小病也只能照本开药。无论年龄大小,他们临床经验都少得可憐,医药知识十分贫乏,诊断能力更差,常常一问三不知,即 使略知一二也懒得搭理。比如13岁的小兒初患腰腿疼,从预约到拿到透视结果,花了3个多星期一无所知,还是老猿我自己向大夫提供思路,懷疑我兒是坐骨神经 痛,並再三要求做MRI检查,4个月後才確诊为腰间盘突出,而其他类似延滞诊断,耽误治疗的病例也听说过不少。最可恨的是,他们虽然对病人的癥状往往无话 可说,一筹莫展,却一再拒绝转诊,或向病人推薦专科医师。

另方面,他们的医德恶劣。心情好时,他们也许会有一两句背书似的好言词,一丝强装的职业性笑容,但大多情况下,他们除了第一句是训练有素的 ‘how are you today’外,然後便是满身满口的不耐烦,内心的不屑掛在脸上,对病人的倾诉无动于衷,不但毫无同情之心,或对你的病癥漠不关心,而且每每懒得與你交 谈,随时準备打发你走人,即没让你坐稳把病癥说清,就胡乱开点病人自己都会开的无害常用药让你滚蛋。10次看病,9次会令人失望或生氣。他们最关心最喜欢 的是,病人经常去看病,而每次只需一两分钟就可走人,这样,家庭医生可以按就诊次数从政府那拿到最多的钱。

因此,医患问题不但中国有,加拿大也有,温哥华的家庭医生太幸运,他们的医术医德再差,也受到病人和政府的尊敬與爱戴!

只是好家庭医生太难找了。也许,只能靠运氣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