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星期三

台灣與大陸家長請家教的區別

华人家庭自古特重子女的教育,现代人请家教也越来越普遍。虽同属华人家庭,台湾與大陆家长请家教一般说来具有非常大的区别,至少在温哥华业内大家颇有同感。令人玩味的是,这些区别往往與家长钱多钱少无关。

台湾家长请家教,首先问的是老师的学养和经历,然後再问收费情况。他们的态度较为开放,试讲一两次後便征求孩子的意见决定是否继续。一旦继续,会放手让老师用自己的方式计劃教学,到一定时候,如果效果不章,会礼貌的终止教学,改换其他老师。

大陆家长初次與老师接觸,通常先问價钱,一旦不附期望便终止谈话。如願考虑接受钟点费,才会关心老师的学历养和经验。开始教学後,家长会积極介入教学过程,常常在教学方法进度,甚至内容方面都很有主见,短时内效果不显便立刻换人。

总的说来,华人家长个个都会,常常都会與老师讨價还價,不同的是,台湾家长比较理性开放礼貌,大陆家长对老师孩子都缺乏尊重,而且急功近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