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星期一

老猿:英文寫作的八字箴言

老猿我从小深恐作文,因被小学中学乃至大学的老师同学都耻笑过,一直非常自卑。後来先在国内念英语硕士,後在加国读英文博士,写起文章来,经常是幾个小时,甚至半天才挤出一两个句子,隔天再看又狗屁不通,不得不重新再写,其间简直吃尽了苦头。1980年天津师大的英文教授无意中说了一句话,我也不以为然: “别看xx的 用词很简单,她的文句倒是比较通顺”!

直到拿到博士学位,走了近20年的弯路,在温哥华做起职业补习老师,要靠写作谋生赚钱,後来还要靠用英文写诗‘争名夺利’,而且期间自觉斩获颇豐,这才从自身以及同学,学生们的写作经验教训中总结出八个字来。英文写作的第一步,並不像大多数人所想象或强调的那样要多背单词,问题不在词汇量有多大,甚至句式有多復杂,而在首先做到少犯或不犯文法用法错误,至于此後如何提高文字表达水平,只要自己的思路具有一定的条理性,连贯性,逻辑性,写出好文章其实並不难。

难的是,关键是,先要做到”寧可简单,务必通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