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憂中華49-中國當代文化的三大糟粕

中华现当代的文化习俗中有众多糟粕,其中最值得人思考與关注的,以老猿之见,也许应该是山寨文化,面子工程,口头抗议。

山寨文化说明崇洋媚外的精神已深入国人的骨髓。我们不但不善于创新,也怯于创造,更懒于创新创造。我们缺乏自信,甘心模仿,只追求眼前的短暂经济利益,不顾真正长久或核心竞争能力的培养。

面子工程说明国人爱虚荣爱到極致。无论男女平民百姓,还是政商名流显要,无论个人,还是团體,我们办事往往寧可输掉里子,哪怕吃闷亏,也要顾面子,讲排场,打肿脸充胖子。不讲实际效益,不顾长远利益。

口头抗议说明国人完全丧失血性。我们都願做隐忍成性,毫无血性胆氣的‘君子’,不再敢做‘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拼命三郎。在永远是弱肉强食的民族丛林,在更是只认拳头武力不认真理道义的当今世界,我们早已丢弃了尚武传统,因此往往受人宰割。

此三大糟粕不除,中华復兴不过是个国际笑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