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憂中華51-中國文化的最大糟粕

中国文化自开始到现在依然处处可见的最大糟粕,依老猿看来有三: 

一是官本位。族人最大的人生理想是发不了大财却能当高官,最令人光宗耀祖的是当不成皇帝却能当上正堂大人,最叫亲朋好友故旧相识羨慕的是人品 低劣 却能呼风唤雨,有权有势。官本位思想不但浪费了一代又一代无数人的时间,才智和努力,也使整个社会文明常常处于空转停滞状态,更别说这一传统使许 多族人变得更加自私,残忍,奸诈,卑鄙。

二是迷信。族人眼中自古就没有上帝,阿拉。对人类自身及其周围世界缺乏系统的了解與思考,自然对上天和命运少了那份虔诚及敬畏之心,因此,做 起事 来常常无法无天,内心对鬼神寧可信其有。正因为此,各类骗子,神棍在中国大行其道;各種莫名其妙的事在中国应有尽有。

三是什么?老猿我不敢肯定,也许是鲁迅先生所说的‘阿Q精神’,也许是‘述而不作’的空谈传统,也许是‘大一统’的思维定势?

不管怎样,中国文化的最大糟粕都或多或少與孔老二有关,而孔老二的学说思想也不过是他将以往的所有文化传统有选择的集大成而已。因此,直至不 惑之 年,老猿我才认识到5.4期间砸烂孔家店的必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