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憂中華57-公民和臣民的主要区别

臣民的最大特点就是没有自己的独立人格精神,无论他们在社会结构中的地位如何,他们的人格,乃至精神生活总是依附与比他们’高等‘的人,其喜 怒哀 乐,进退取舍,言行举止大多取决于’上者‘, 比如下官’怕‘上司,宰相怕皇上。为了取悦于上,臣民可卑躬屈膝,一旦翻身,便可变本加厉欺凌下者弱者。因此,臣民心理非常阴暗,残忍,下作,卑劣,自 私。臣民永远没有,也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尊严。

相对而言,公民的最大特点是具有自己的独立人格精神。他们为自己而活,在社会生活中用不着看别人的颜色行事;因为自认为与任何他人(包括最高 统治 者)平等,他们一心追求自己的兴趣或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社会而言既有自身的权利,也有一定的责任,所以,公民心理比较坦荡,正义,有公 德心。公民才有真正的尊严。

中国人天生是臣民,如今理论上已是公民,实际上非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