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憂中華50-国人的冒险精神

其实,族人並不乏冒险精神,只不过这種冒险精神不是像西人那样更多地表现在體育,科学,政治,军事,甚至外交活动方面,二是较多地集中在以下 幾个 方面:

吃。在这方面,中国人无疑是古今中外全世界,全人类最具冒险精神的民族。我们能吃任何自己能动或吃下有可能死人的东西,天上飞禽,地上走兽, 猴子 脑髓,燕子唾沫,脚掌外皮,内脏下水,凡能入口者,都胆敢以身试食。吹起牛来,往往会听族人说我吃过什么;

喝。因为有中医的理论及实践, 中国人在这方面显然也是全球最最具有冒险精神的民族。凡是能灌进喉咙的流體,我们都敢喝,各種草药汤汁,良药苦口,有效无效都另当别论;饭桌上的汤汤水水 加什么佐料都敢喝,西洋人的可口可乐当然不在话下;

穿。族人的服装设计虽然还谈不上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但任何奇装異服都是敢穿敢试的。大街小巷,尤其是青少年男女,花花绿绿,不男不女,才不管 什么 體统與风雅。在穿戴方面,族人的胆子也是大大的。除了紧跟模仿異国潮流,还勇于翻新;

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族人早忘了‘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也不顾先人‘君子不去危险之地’的警告,到如今即使手无寸铁,又无政府军队撑 腰, 我们哪都敢去。是的,全球各地都有华人的足迹,再危险的国度,再反华仇华的角落,族人都敢去玩,去旅游,去挣钱,去移民。

无论好壞,族人虽然不善创新,但绝对也是敢于冒险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