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星期一

英文学术写作的基本要求

在北美,英文写作大略分三类:创作类,学术类,技术类, 即 creative writing, academic writing,  和 technical writing。

除了本省英文12年级省考最后一项外,通常学生所需应对的写作都属学术性写作,包括各级各类学校学期论文以及入学作文考试, 比如托福,雅思, SAT,LPI 等等, 等等。

无论哪类学术性作文,除了内容都必须扣题且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外,还有以下五种基本要求。换言之,只要在思想内容上不是胡说八道,以下几个方面在很 大程度上会直接影响作文的最后分数:

1. 文法/用法(包括拼写,标点符号。绝大多数华人学生丢分最多的就在这一方面);
2. 框架结构 (英文学术性写作本质上是一种固定不变的洋‘八股文’);
3. 细节/论据;
4. 多样性;
5. 连贯性。

老猿我有意把30年的英文教学经验,及10年的英文创作发表经历分类贴出,但愿对读者有所启发或补益。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