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老猿:世上有优等民族吗?

2014-04-23 08:11:31
世上的民族有大有小,但无优劣之分,这后半句所体现的实乃当代的政治理想,并非历史的客观现实。


依老猿看来,凡具有以下两大基本特征的民族都应视为优等民族:1/国内或族内有强大的向心力,政治清明,社会祥和,经济发达,生活富足,文化繁荣;2/国际上或在族外有强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应该是正面的,和平的,建设性的,即对人类文明的进步有较大,甚至最大的贡献。


按此标准,哪些民族才算真正的优等民族呢?瑞士,北欧诸国,新加坡等国/族虽有第一特征,但没有第二特征;而历史上的法兰西第一帝国,德意志第三帝国,日本,苏俄两种特征都不典型,最好时期也勉强只有一无二。


也许,古希腊,罗马,盛唐,维多利亚时代的日不落帝国,及某一时期的美利坚可以与优等民族挂钩罢。就某种程度而言,犹太人大概也算是个比较优秀的民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