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教育的三个类别

老生常谈,就其来源而言,教育无非有三个类别:

一是家庭教育。因为一个人一生所有最基本的行为模式,文化知识,品格修养都是在家庭内部习得或建立的,所以,家庭教育在大多情况下都 是最 最重 要 的。一切善恶成败大都可在家庭内部找到源头;

二是学校教育。无论小学中学,还是大学研究所,现今的学校往往注重的只是科学知识的传授和能力技巧的培养,很少关注学生品德素质的塑 造。 因此 缘 故,学校只能提高学生的教育程度,不能提升他们的修养。换言之,当今教育的最大偏颇就在于教育與教养的严重脱节,从而使世人往往把教育與教养混为 一谈;

三是社会教育。来自各種环境的教育,包括来自媒體,社交圈子,工作岗位,生活居住等方方面面的资讯,对人都有或多或少,或正或负的影 响。 处在 当今 资讯泛滥的时代,没有坚固的基本教育人们会每每感到无所 从,或容易随波逐流。

就类别特点来看,现在的家庭教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而维护優良的文化传统则是保证今人获得良好家庭教育的唯一途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