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憂中華53-何为国人的尊严?

何为国人的尊严?

人皆有尊严,普天之下,人的尊严应该都是一样的。

何为尊严,依老猿看来,乃是一种普遍存在的,高尚而正面的心理状态。其特征应该是内在的,相对恒定不变的自我认可,或自我尊重感,这种感觉与 自身 的修养,学识和成就有很大的关联,但与外在的环境条件及其变化情况没有必然的联系,更不会与特定的物化的事物有什么比例关系。无论何时何地,一个 人的尊严取决于他在何种程度上肯定自我。

对中国人而言,尊严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外在化,物质化了,因为它取决于社会或别人对自己尊重的程度, 而这种尊重往往是根据一个人的金钱或/和地位来衡量的。 换言之,中国人的尊严就是面子,而面子就是与其金钱或/和权势(有时是社会资源)相应的社会认可度。因此,对国人来说,有权有钱有社会资源才有尊 严,否则无尊严,即使有也无保障。

为了有稳妥的尊严,老猿我宁可不要毫无保障,扑朔迷离的面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