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憂中華52-國人的教育與教养

近幾十年来,国人受教育越来越普遍,而其教育程度也越来越高,與过去,與外国相比,进步有目共睹,可是国人的素质並未成正比获得相应的提 高。

换言之,当今的国人虽然大多有教育,却很少有教养,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把教育與教养混为一谈。只要文化水平提高,便认为教养也会相 应提 高。 不但学校教育缺乏修心养性的课程,家庭教育也失之偏颇(要么太宠太矫,要么太负面太实际), 社会教育更是常常黄腔走板。因此,尽管国人许多人大学毕业,有硕士,甚至博士学位,其言行举止往往不如过去只念过幾年私塾的小学生。

十分有趣的是,在北美西方,教育程度低的人,通常是穷人;而穷人一般都粗鲁,无教养;也就是说,他们的教育程度,教养程度及经济状况一般 成正 比; 但是在中国,教育程度高的人不一定更有钱,而穷人的教养也不一定差,即国人的教育程度,教养程度及经济状况往往不一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