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

憂中華-11中國人的俗不可耐

老猿我常感族人低俗。是的,咱中国人低级趣味多,且又俗不可耐。

就最重要的方面看,族人的俗氣有两大表现。一是无神 的宗教信仰。基督教是近现代才传进来的宗教,西洋人的上帝从来没在族人心中扎根;可兰经也只是極少人才拜读的;即使是两千年前进口的佛教经典,被帝王将相、黎民百姓念多了,早已世俗化、庸俗化;至于土产的道教,因过于强调天人合一、过于追求长生不老更是地地道道的俗教;而儒教严格说来根本就不是什么宗教。因为没有神 的宗教信仰,先民的泛神思想去之不掉,迷信不免泛滥成灾,族人自然也就无所谓高尚的宗教情操。无怪乎,族人实有以俗为贵、见俗则喜、随俗媚俗的文化传统。

族人俗不可耐的另一主要表现就是具有光宗耀祖的传统理想。对族人而言,生存不是为了实现个體的價值,而是替祖先争氣、为家族争光。此两種人生目的本可合二为一,或难于区分,但至少在名义上是为了光宗耀祖。族人读书大多是为了当官发财,因为只有当官发财才最能光宗耀祖。只要眼前能光宗耀祖,日後能衣锦还乡,族人可以吃大苦、耐大劳,更可以不择手段。表面不光鲜、言语不好听,不但有损自己的尊严,更可怕的是辱没了先人。因此,为了光宗耀祖,族人在社会生活中处处看排场,事事讲面子,怎一个‘俗’字了得。

其实,没有宗教这種精神鸦片也没什么不好,‘光宗耀祖’有时也可让人俗得可爱,问题是内无敬之畏之的神明,再加上外无公正严厉的法制,族人的言行舉止便无法無天、庸俗至極。

也许正因为俗,如今的族人才常常令人不耻、令己难耐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