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憂中華16-中國的東郭外交可休矣

遠離祖國太久了, 不知如今國內的小朋友們還念不念“東郭先生和狼 ”的故事。老猿我小時念過,現在看中國的外交每每覺得很像。

外國的外交部, 尤其是西方列強的外交部, 無不赤裸裸地全力為本國本族爭好處,奪利益,動不動就制裁他國,武力威嚇也是常事。中國人的外交部,其功能在原則上似乎更注重為本國本族交朋友,爭臉面, 因此往往吃虧是自願,上當屬活該。甚至自清末與外國外族交往以來,常常為朋友可不顧自家性命而兩肋插刀;為朋友可勒緊褲帶搜盡腰包到處撒銀子。同樣,為臉面可自縛手足吃盡悶虧; 為臉面可忍氣吞聲不顧利害。只要能交到朋友,維持友誼,只要掙得體面尊嚴,再大的犧牲也做得出。這兩點近大半世紀尤為明顯,也使中國的外交部活像東郭先生,迂腐至極。

也許,中華文明屬農耕文明,族人自古好客,好講面子,又加上是草食性動物,與本性屬狼的外人打起交道來已顯迂腐,還要與如豹似虎的列強周旋,豈不更顯軟弱危險?但願習李一朝能厲行新的外交政策:朋友要多交,利益不少掙!

老猿我本想把中國的外交稱為“農夫”外交, 可惜“農夫與蛇的故事”雖更貼切,但就歷史文化而言,遠不如“東郭先生的故事”來得親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