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星期一

憂中華17-海外華人的最大悲情

西方人殖民或移民異國他鄉,在鄉歷史上最初大多由政府派軍艦火炮開道,在近現代如遇到敵意或麻煩,常常也會派兵去保護僑民的人生安全或財產利益。

華人自古不然。他們離鄉背井,從無朝廷官方的護佑。跑到海外,不是為了逃難避難,就是為了發家致富,在某種程度上可謂是徒手空拳個體化經濟殖民,與西方人武裝集團化政治殖民成為鮮明的歷史對照。

到了異國他鄉,海外華人大多白手起家,從零開始。他們含辛茹苦,積極打拼之際,總忘不了祖國,只要臉上的皮還是黃色的,一顆中國心永藏不變。他們比身在國 內的人更愛國,更關心中國的命運利益。只要有難, 海外華人總是慷慨解囊,捐錢捐物,乃至出人出槍,死而後已。孫中山鬧革命,海外華人有大功族人皆知;二戰抗日,死在中原大地的華僑子弟也為數不少,這便是 “心系祖國”的明證。

令人哀嘆可惜的是,海外華人一旦有難,國內的同胞很少給予支持,官方往往更似充耳不聞,視而不見。歐美澳洲日本的排華反華浪潮一撥又一撥,印尼華僑成千上 萬被宰,越南華僑人幾十上百萬人被搶被趕下大海,中國兩岸政府除了發出幾聲只有自己才能听到的幾聲抗議外,海外華人只能自生自滅,從指望不上有中國政府的 強力支持,更不奢望有同族的軍人保護。中國弱時不能照顧海外子民尚可理解,強盛時也不管不顧,似乎太殘忍無情。

老猿我並非自己身在海外才有感而發,海外華人大多更非如許多族人想像的那樣,只是為了自身的利益體面和虛榮地位才希望祖國強大,他們為中國出錢出力實乃真心無私,反而常常因華人身份傳統而吃苦頭受牽連。這便是海外華人的最大民族悲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