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華人、西人老師有何最大不同?

在世风日下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华人老师缺乏爱心,大学教授中更有许多败类;西人老师中富有爱心者也大有人在,大学里许多指导教授对弟子爱护有加。但由于社 会教育體制的诸種不同,华人老师與西人老师就历史、文化传统而言,还是有许许多多的职业差别和个體差别,而其中但最大的不同还在于前者富有爱心,後者讲究 责任。

在中华文化里,老师自孔 人以来都十分尊师重道,大凡学生、徒弟对老师、师父都尊之如父、事之如父,甚至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美好传统。如叛师,即叛 父,乃属大逆不道、人所不耻的行径。反过来,老师对学生除了传道解惑、即传授知识技艺、解答疑惑问题外,还要像父母一样爱护学生、帮助他们、教他们做人, 所谓‘教书育人’是也。正因此,在中国人眼里,老师是富有人情味、令人感到亲切、可以信赖的父母般人士。如今虽拜金主义盛行,许多商贾富人看不起老师、並 不再真心尊敬他们,老师们因职业习惯还是大多一如既往,对学生往往爱护有加的。汶川地震中有老师为救护学生舍身忘死受到全社会尊敬,而範跑跑则遭到世人的 唾弃和谴责。

在西方社会、尤其是在现代的社会环境中,老师属于典型的中产阶级,作为一个职业,他们把教书不多不少当成一个谋生的手段,一切按规定的範围履行自己的责 任。虽有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但绝无父母般的爱心,社会对老师也並无类似的期待。因此,工作超时他们不干,加薪不够动辄罢工,习惯上总是把自己的利益放在 学生的利益之上。对他们而言,师生关系不过是知识经济关系,换言之,学子本质上是教育者的(知识)顾客。任何超过责任範围的事对其都是不公的苛求。即使他 们有爱心的突出行为,那多半是基督精神的张扬,或个體的习性表现。

由此最最重大的区别,华人常觉得西人老师太缺爱心、太虚伪,个个像个小政客也就不足为怪了。

结论是:别指望西洋老师、尤其是中小学老师会象华人老师一样‘爱’待我们的孩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