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星期六

美加教育體制中最黑暗的一面是什么?

老猿我在加居住25年,从自己留学攻读硕士博士,到帮助数以千计的各種学子,每日直接间接都在與北美的教育體制打交道,深知其先进的理念與实践,更感到其黑暗的方方面面,对华人来说不可不察也!

就我之體认,美加教育體制中最黑暗的一面,莫过于西式的‘师道尊严’,即老师教授对学生具有‘生杀大权’。

在中小学乃至大学,尤其是在人文学科内,老师不喜欢你的话,也许是你这个人(外貌长相、行为举止),也许是你的想法观点,你的分数自然比别人低,機会也自然比别人少。这里往往没道理可讲、没公平可言,你要是胆敢申述、甚至解释求情常常不但于事无补,还可能 得其反。例如在温哥华西区某名牌中学,曾有幾年凡华人男生的英语作文一概不及格,就是请博士教授代笔捉刀最高也只能拿到39或49分,学生家长们联合找校长,结果事情越弄越糟,最後他们只好听建议卖房搬家换校区,以免影响孩子毕业、升读大学。

在研究所,教授对学生更享有无上的威权,因此,读到博士,有经验者都知这么一句金句良言:Half academics, half politics, 意即‘一半是学问,一半是政治(人际关系)’。要是导师不高兴,总有好办法让你白读白干幾年,甚至一辈子也完不成学业。我在萨斯喀彻温大学有一校友,本是北大学生物的真正高材生,给导师干了八年高级苦工最终也未能拿到博士学位,痛哭幾场後被迫辍学。此等因导师作崇让学生前途受毁、从而导致研究生仇杀教授的故事无怪乎时有发生。

是的,此类师道尊严的黑暗案例很多,但因篇幅打字所限,老猿我想日後再说 - 我本人差点也因老师、考官们之间的人际关系问题而拿不到博士学位。

千丌记住:在美加,学生、家长永远别和老师‘斗’-- 无论对错有理與否,他们是绝对不能得罪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