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星期三

憂中華14-中美外交的最大區別

因各自有着不同的歷史文化和現實國情,中美雖同屬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兩個大國, 在對外交往中自然有著許許多多的不同之處,而其中最大的區別依老猿看來,乃至於中國追求王道外交, 美國厲行霸道外交。

眾所周知,只要能稱霸當老大,美國無所不用其極,隨時揮大棒, 動武力,航母到處跑, 飛機滿天飛,全世界點戰火, 滿宇宙瞎折騰,最溫柔最客氣的時候是通過CIA搜情報或搞顛覆。他們骨子里唯武力是崇,對任何國際事務都講究誰的拳頭最硬。因為武器先進,三軍強大,他們大搞順我則昌,逆我則亡。憑著武威拉幫結派,欺凌一切軟者弱者小者,虛偽起來不屑掩飾,搞雙重標準懶得解說。人權,民主,自由對內是真,對外是假; 公理,道義,和平口中是真,手中是假。他們堅信,只要拳頭大, 就可以在全球巧取豪奪,吃香喝辣。此乃西方人一貫奉行的外交邏輯。

中國則不然。 強軍不是為了到外國開槍放炮,而是為了保家衛國。 是的,半個多世紀以來現在終於在境外有了幾個小兵,但只是盡義務,自己掏腰包替聯合國看場子維持和平; 在境內雖軍數百萬,卻往往還保不住祖業家產,國民領土還常常遭外人侵犯。與外國打交道,中國總是興‘王道’,傳統上對死敵都講究寬恕,委曲求全,能忍則忍, 每每希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為了替自己免災,替別人消氣,常常低三下四,自甘窩囊。為了和氣生財,到處撒銀子,施恩惠,哪怕最終落個恩將仇報,被別人吃肉罵娘也樂此不疲,總想用仁義感化外族外邦。此乃中華自古追求的外交原則。

因此最重大區別,中美外交本質上永遠是雞同鴨講。以美國為代表的整個外部世界都只認拳頭,難不成中國的王道真有望能贏過霸道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