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星期二

怎樣在北美英文課上拿高分?

無論是普通中學, 還是名牌大學,一般華人新移民子弟只能拿到C,拿B者已算不易,拿A者更是風毛麟角!老猿我在加拿大大學也曾教過1、4年級的英文課,來溫哥華定居後20 年內先後幫過的中學生少說也有千兒八百,常听家長學生抱怨英文課的分數實在太低。殊不知,當地的英文老師大多已對華人‘ESL出身’的學生網開一面,凡應 給不及格者,大都大方地給了C-或C,換句話說,如在20年前,如按正常(以英文為母語)的標準,C以下的華人學生實屬不及格者。

通常情況下,英文課的分數由以下4個方面決定:
1)傳統:這是一個不成文的慣例,即英文課的分數一般比其他學科壓低10-15分,比如英文80分相當于數學、物理或化學90或95分,大多老師、教授或招生招工人員對此都心知肚明;
2)運氣:這里面包含許多因數,比如剛好所遇任課老師習慣給低分,也就是tough marker,甚至對某些觀點、背景有偏見(如溫哥華西區某名校某老師曾有幾年給華人男生一概不及格),或所遇考題生疏,文章難懂,寫不順手,或作業太多太乏味;
3)學品:有些學生對老師不夠尊敬,吊兒郎當,有些學生有意無意顯富,過于驕傲自負,有的吹毛求疵,愛挑老師同學微不足道的小錯,有的從不參與討論,給人學品欠佳的印象;
4)實力:這是最關鍵的。大多老師比較公平,他們最注重的還是學生的課業表現,比如文章寫得好,思想性也不錯,作業考試都對路,期末總分自然低不了,但是,如當堂作文能力差,文法用法問題多,中式英文常常有,詰屈聱牙,或前言不搭後語,甚至文不對題,給你一個C已算是格外開恩了。

很 顯然,1)、2)兩項我們無法控制,但2)、3)兩項我們則可‘大作文章’。 老猿曾有幸教過一個來自上海的女生,19歲才來加在我家寄宿,經輔導,她上UBC讀大一英文課時竟然拿過A+,現已成為溫哥華總醫院的高级營養師--老猿我在UBC及U of Saskatchewan选修英文硕博士课程时最高也只拿过A-;而幼子在 Churchill中學也曾連續兩年拿过英文課的100分。其中自然有些經驗技巧,但最重要的問題還是自身的英文實力,而華人ESL出身的學子大多恰恰是實 力太差。

至于怎樣提高英文實力,且听另回分解。
------------------------------------
注:最近有读者通过我办的英文诗歌網站电邮询问有关教学问题,但editors.pp@gmail.com专为《太平洋诗刊》英诗投稿用,且只在周末定期开启,如必要,可用我日常电邮yuans@shaw.ca或致电778-371-095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