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星期二

憂中華13-中國吏治為何腐敗?

以其人數之多,所貪數額之大,中國不愧為全世界有史以來最大之貪官污吏王國。如無數的白蟻一樣, 他們營營利利,晝夜不停,不久便會將整座大廈蛀空。

個中的原因,不消說,既有制度上的, 也有個人的; 既有文化心理方面的,還有現實環境方面的,不一而足。

民主制度雖然對政府官員更有約束力,西方政客中出現貪官污吏還是時有發生,因經濟問題下台的州長,省長,部長,議員和國家首腦比比皆是,具有‘民主奇跡’ 的台灣,還有印度,俄羅斯等’民主‘ 大國的貪官污吏也為數不少,所貪也不菲。專制制度雖遭人詬病, 甚至深痛惡絕,有時也不乏奇效, 如新加坡,還有毛澤東治下之中國。因此,制度並非產生或解釋貪官污吏的唯一原因,盡管可能是最大的原因之一。

同是以華人為主的社會,即新加坡,香港,澳門等地,不管專制或兩制,其貪官污吏遠比中國內地少,所貪數額也是小巫見大巫,不可同日而語。由此可見,腐敗問題與民族傳統,文化心理並無必然的邏輯聯系。換言之,中國人的官,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人的官,並不一定非成為貪官不可的。

反貪部門往往窩藏者最大的貪官,紀檢機構出產最多的污吏, 中國的吏治當今為何腐敗至極,連因特網,二奶情婦幫忙還越幫越忙?

依老猿看來,究其根源,皆因老鄧‘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及‘讓自己人接班更放心’的兩條國策所致,因為這兩條國策的本質在於‘先讓自家人當官撈錢富起來’!因為這一違背共產黨,毛澤東初衷,且極端自私自利的治國理念,頓使社會失去公平與公正,直接導致領導階層腐敗盛行, 加上中國人向有上行下效的傳統,整個吏治腐敗也就順理成章了。

可是,吏治腐敗不可收拾就只能坐等亡黨亡國了,像明朝末期,像國民黨亡於大陸之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