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袁昌明开通独立的中文博客

今年4月中旬,老猿我在学生的帮助下于两家主要中文网站开通了自己的中文博客,满以为我可用久违的母语畅所欲言,网管或编辑们也会遵循其‘滚动更新’的编排原则,严格按博文的点击次数决定是否将之放入主页。但是,半年多来,老猿却逐步发现根本就不是这回事。

也许很多博客都已感到,网管或编辑们在政治文化思想方面往往具有明显的倾向性。一方面他们有意抬举某些博客,一方面他们致力宣扬某些观点(比如反共反毛,抑东扬西,崇美贬華等等),即使有些博文空洞无物,文不对题,肤浅散漫,点击数明显比其他博文低,也常常被放入主页,甚至被置顶,延长‘曝光’时间。刚开始,老猿我只是好奇不解,然后留意观察,经过几番对比分析,最终得出这一结论。

其实,作为在英语世界有广泛发表及出版经历的我,本应对这种‘新闻管制’的做法感到司空见惯,但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总是令人不快的。愤愤不平之际, 老猿我一边嘲笑自己的幼稚无助,一边想法尽可能地给自己多的‘新闻自由’。

于是,老猿我便在今日开通了自己的独立中文博客,一切文责自负,一切褒贬自受,一切冷热自知。

吾写,故吾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