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星期六

中国历史上的三大文化糟粕

在西人眼中,世上有许许多多奇異而丑陋的文化传统,包括他们自己古时流行的决斗 (这也是西人承认他们唯一独有的最大陋习)。與中国,尤其是與汉文化传统有关的有三:缠足,纳妾,太监。

有意思的是,这虽然只是中国历史上众多文化糟粕中的三種,在国人眼里並不一定是最令人感到羞耻的,却一直为西人最为诟病;更有意思的是,这幾大糟粕都與性- -性别,性事,性文化- -有关。也许,正是因为这些文化陋习都與性有关,才引起西人的特别关注。

无疑的是,这種关注具有莫大的文化心理意义。它说明西人对性文化的特别兴趣;对他们而言,性文化可能是观察了解一个民族或一種文化的最好切入点。它还说明,西人具有强烈的性優越感及性征服冲动。由此推知,西人当今的文化强势大概與其性‘强势’有关。

也许,正因为如此,凡中国人揭露自己文化中最丑陋,且與性有关的行为,心理或传统的文化/文学艺术作品就能获得西人的特别爱好與赞赏,因而便能获得各種大奖,甚至是诺贝尔。

如果你想在西方扬名立丌,获得文艺大奖,除了迎合他们文明優越感,你就想法去满足他们的性優越感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