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幼子袁青成為少年(英文)詩人

幼子袁青是如何成為少年(英文)詩人的?

詩在今日既討不來像樣的名聲,也掙不了幾個碎銀子,可畢竟與我老猿家三代有緣。

老父一生無文學作品發表,去年年初死後,老母揭秘說,他年輕時曾夢想成詩人,且早為自己取筆名為‘碧瑩’;老猿我出國前雖無半行詩面世,但于年近半百時終在加拿大發表了有生以來的第一首詩,到如今居然已在26國發表英詩近900首;而幼子袁青,卻早在15歲就讀丘吉爾中學10年級時便已開始發表原創英詩,至今已有作品在14國60余種英文刊物與讀者見面,其中不乏一流報刊,比如《加拿大文學評論》,英國《甦格蘭詩刊》,印度《泰姬陵評論》,澳洲《柯代特詩評》,挪威《2/3北半球》以及美國《奧克拉荷馬評論》和《每日一詩》等,從而成為老猿家第一個少年‘成名’的詩人。就我所知,他在全球華人年少學子中雖不敢說是第一個有如此成就者,也屬極為罕見之輩,更因為這一特殊才藝,再加上其他各種較為突出的表現 (比如英文課連續第11年級12年級都獲100分),最近他已被加國名牌大學競爭最為激烈的學院錄取,終于事遂他願,令人甚慰。

其實,老猿家本無才子。因早產36天,又生于溫哥華( 保羅醫院),袁青快3歲第一次回國看爺爺奶奶那會兒,無論用中英文都還不會說話。5歲讀幼兒園時,老師竟然專門約見家長,說他有拼讀困難,急得老猿我 忙帶他去看語言治療師,結果就給了一單張練習拼讀的英文詞語組合表。好在父子倆用功,等到一年級,幼子開始成為全班‘最好的讀者’。不過,他學業平平,直到5年級成績單上才出現第一個‘A’。

那么,他的少年詩才又是從哪兒冒出來的呢?

老猿我只做了兩件事,說出來供其它人父人母參考:1)勤鼓勵,半強迫他多讀。自袁青(比正常孩子晚4,5個月)開始學走路,我就雷打不動每周6抽半天陪他到圖書館借書給他看,慢慢培養他對讀書的興趣,一直堅持到他升至10年級,特別是每當我收到刊有拙作的雜志,我都‘勸’他看看我的詩;2)勤鼓勵,半強迫他多寫。大約從5年級開始,我要求他定期寫點東西,比如有陣子每周編點故事,有陣子每月寫篇短文,不論好壞,我都大叫‘喜歡’。2010年夏,他想到美國 谷看望他哥嫂,我乘機要求他必須試寫10首詩作為條件,回來後發覺還不錯,便給了他一張可以一試的投稿名稱地址。2011年1月4日,時逢老猿家爺爺病重,全家在荊州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大團圓,我們接到電郵通知,袁青第一首名為“交通燈”的英詩即將發表于美國的一個網刊,這便是一切的開始。

有人說,因我先有詩名,又是加國英文博士,對幼子的成功至關重要,其實老猿我的作用非常有限。首先,我的詩名太小太薄,即使是大詩人大文豪,老外編輯也不會買賬;更重要的是,作為資深職業英文家教,我可以大改,甚至重寫別人的文章詩作,但為保護兒子的創作自信,我通常僅在口頭上提一般性意見,即盡可能少參與他的創作過程。有兩個事實尤為有趣,值得一提:一是我給澳洲的《柯代特詩評》投稿無數次,至今從無錄用,而幼子早有詩歌在其發表;二是美國有名的詩刊《溢水口》主編因事先錄用了犬子的詩才鼓勵我為其投稿,結果我父子的詩作同時發表。迄今為止,我倆大約已有20次同刊同期發表的美好經歷。

寫完博文,幼子袁青18歲生日已近,此為紀念,為禮物,為蛋糕。祝我兒生日快樂,康安有成!!

--------------------------------------------
附::
1)2013年4月23日,我父子獲美國網刊 Nostrovia!Poetry 筆訪,鏈接:: http://nostroviawriting.wordpress.com/2013/04/23/interview-with-allen-qing-yuan-changming-yuan-managers-of-poetry-pacific/
2)袁青兼任我父子創辦的英文詩刊 POETRY PACIFIC 編輯, 鏈接:: poetrypacific.blogspot.ca
3)老猿父子的英文詩歌網志 yuanspoetry, 鏈接:: yuanspoetry.blogspot.c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